当前位置 > 法律制度 > 阅读法规

乡镇白条列支现象危害大

        今年,我市某地审计局在对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和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乡镇公务费支出中存在着白条列支情况。整个白条列支的主要内容是支付生活费用、租车费、列报工程项目款等。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国家票据管理使用规定的要求,导致公务费开支混乱,乡镇财政支出失真,为滋生腐败提供了温床,也造成国家税款流失,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在正常的业务开支中不按规定索取发票;二是部分乡镇领导重视不够,认为白条支出金额不大,对象属个体,没有正规的票据,重开或补开正规票据麻烦,放松了管理;三是管理制度不严,一些乡镇内控制度不健全,没有严格的签字报销管理程序。加上会计人员又怕得罪领导和报账人员,认为只要有领导签字就可以列报支出,不严格按财经制度办事。

  针对这些问题,治理对策是加大对违纪违规现象的惩处力度,对白条列支问题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加强对乡镇领导及经办人员法规宣传,使其认识到白条列支费用的危害性;加强票据管理,发现有不合规票据要拒收、拒付,坚决杜绝白条入账。 

版权所有(C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话:0818-2391630或12380

Copyright © 2006-2024 http://www.dz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