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法律制度 > 阅读法规

创先争优要做好五个方面的保障

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也是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就我旗而言,组织工作要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必须以新一轮解放思想为动力,围绕创争先争优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为全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突出抓思想保障,在推动形成科学发展的思维体系上有新突破

  思想的障碍往往是科学发展的最大障碍。由于受过去传统发展观念、发展模式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仍缺乏深刻全面的理解和认识,仍习惯于沿袭过时的思维模式、陈旧的体制机制、落后的方式手段来开展工作,看不到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拿不出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难以取得科学发展的实效。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干部队伍的思想再造,着力在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上下功夫。一要增强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境界、一种自觉追求,树立起永续学习的理念,不断掌握科学理论、把握发展规律、提高创新能力。二要丰富学习内容。要结合开展新一轮干部培训工作,引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广泛学习现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本领。三要创新学习载体。引导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争创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子,争当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干部。四要营造学习氛围。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采取以领导带头带动学习,以创新方式激发学习,以完善制度督促学习,以考核评价引导学习,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积极性。五要形成良好学风。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与研究本地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突出抓干部保障,在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上有新突破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组织工作要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必须围绕科学发展来选干部、配班子、带队伍,着力在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上下功夫。一要抓根本,树好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二要抓关键,创新选任方式。着眼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以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为改革方向,规范干部选任提名制度,健全干部考察制度,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扩大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建立干部选任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三要抓重点,优化班子配备。选好配强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着力抓好苏木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重点加强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建立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链,切实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四要抓保障,强化管理监督。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深化干部分类管理,扩大干部交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完善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工作机制。

  突出抓人才保障,在培养造就适应科学发展需要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上有新突破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推进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一要更新观念重视人才。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好的投入理念,使人才工作紧跟发展大势,满足发展需求。二要千方百计壮大人才队伍。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转变人才引进观念,把引人与引智结合起来,采取一事一聘、兼职服务、定期聘用、临时借用等办法,引进事业所需人才。三要创新机制用好人才队伍。健全科学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机制,健全市场配置与宏观调控相结合的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工作业绩相联系的人才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四要多措并举吸引人才。动员和整合各方力量,加大人才工作投入,构建人才服务体系,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聚集最广泛的人才、吸引最优秀的人才、留住最需要的人才。

  突出抓组织保障,在强化推动科学发展的基层组织建设上有新突破

  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主战场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一要扩大覆盖。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完善设置形式,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二要丰富内容。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找准各类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三要突出重点。借鉴“四议两公开”(“四议”即: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即: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完善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五步工作法”(即民主提案、民主议案、民主表决、公开承诺、监督实施等五步),健全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农村党员和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四要增强活力。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开展争创“红旗支部”、“功勋支书”、“标兵党员”评选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推行发展党员“六步工作法”(是指采取推荐优秀村民、培养入党申请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重点发展对象、公示重点发展对象、发展为预备党员等六个程序接纳预备党员),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激发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继续实施农村党员底线管理办法,开展旗直机关党员学习积分化、活动规范化、考核经常化的“三化”管理办法,努力提高党员素质,建立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五要统筹发展。强化城乡统筹意识,采取村居联建、村企联建、村协联建等方式,建立城乡共建的组织设置体系,加强党员动态管理,推进党建资源要素合理流动,以“三帮六送”为载体,深化拓展“双结对”活动,积极探索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努力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突出抓制度保障,在探索创新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党内民主机制上有新突破

  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可靠性等特点,通过党内民主机制创新,可以从根本上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一是着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抓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干部人事工作的难点问题和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巩固和运用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力争形成一个体现地区和部门特点、更加科学合理、上下系统连贯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切实考出导向、考出压力、考出动力。同时,要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初始提名制度,扩大干部选任工作民主,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二是着力推进党内民主制度建设。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不断探索发展党内民主的内容、途径和方法。认真落实党代表任期制,探索完善党代会常任制试点,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进一步扩大党务公开,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进一步规范党代会、全委会、常委会的关系,完善各级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正确规范党内民主生活,规范党员个人与党的组织、下级组织与上级组织等关系,逐步建立起科学管用的党内制度体系。三是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干部的意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用人、作风和廉洁从政等方面情况的监督,使干部养成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风气。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版权所有(C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话:0818-2391630或12380

Copyright © 2006-2024 http://www.dz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