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法律制度 > 阅读法规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具备的几个条件

 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切实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和执政能力,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是迎接挑战的必然选择,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树立好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方法、构建学习体系、健全学习机制等几个基本条件,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形成一种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的良好风气。
  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树立学用结合的学习理念
  一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历有终点、学习无止境。而且在当今时代,学习已经远远超出了个人的范围,而关系着一个国家和民族乃至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文明与进步。因此,每个人都必须把学习从单纯的求知变为生活方式,把学习当成一种境界、一种时尚、一种觉悟、一种责任,成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贯穿生命全过程,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的行为,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特别作为社会群体中先进分子的党员,更应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自觉行动和追求。
  二是坚持学习工作一体化。学习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或掌握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树立正确思想观念,学会分析解决问题的辩证思维方法和工作技巧,培养创新思维,促进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要把每一项工作都视为一个学习的机会,从工作中学习新技能、新方法,增长知识;视学习为一项必要的工作,像搞好工作一样认真刻苦学习,并养成良好习惯,使得工作学习一体化,即把学习引入工作,把工作引入学习,使工作学习有机结合,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实现“两促进、两提高”。
  三是形成团队学习的氛围。团队学习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途径,是组织文化中的一种必要成分和标志,是凝聚各方力量的主要源泉。通过团队学习,要达到每一名党员都是学习型党员、每一个党支部都是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要强调团队学习精神和互动学习精神。通过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发展学习能力强的党员、调优支部结构,增强这种精神。要不断激发每个党员的热情,挖掘每个党员的潜能,将分散在每个党员头脑中的知识、经验和信息整合成党组织共同的财富,并使之成为巨大的创新力量,转化为推动发展、开拓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动力。
 

版权所有(C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话:0818-2391630或12380

Copyright © 2006-2024 http://www.dz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