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法律制度 > 阅读法规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认真贯彻和体现科学理论武装要求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

  一、在学习内容上,坚持突出基本理论、抓好经常教育,确保重点突出、全面系统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始终把党的基本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注意紧紧抓住党的理论发展脉络,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近年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广泛开展了专题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学习、联系实际学习,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的认识不断深化,有力推动了党的基本理论的贯彻落实和实践转化。

  在理论学习中注重紧跟形势任务发展要求,及时将中央治党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略纳入学习体系,广泛组织开展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党章、抗震救灾精神等专题学习,有效保证了党员干部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同时,注重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形势任务和政策法规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社会组织、优抚安置、救灾救济、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社会福利等与民政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应用性学习教育,广泛组织开展国际关系、社会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前瞻性学习教育,切实把日常教育与理论学习和集中教育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认识能够紧跟时代和形势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各项民政工作实际,不断用提高了的认识推动和促进工作,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深化认识。

  二、在组织方式上,坚持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党支部抓落实,确保多层次、全方位

  坚持抓好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中心组集体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全会、中纪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深刻认识研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多次以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形式,组织直属机关司局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等党的重大理论和社会组织、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等民政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学习;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涉及相关业务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讲解,从国际比较、历史根源、发展趋势及理论层面分析阐释,开阔视野,拓展思路;特别邀请省地市县等基层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认真听取东中西部不同区域和层级中民政工作的现状、经验、问题和建议,了解基层民政工作真实情况,为制定政策提供坚实依据,从而有效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民政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对策,使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取得了实效。

  在部党组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下,民政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履行职责,切实发挥本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在对本单位的学习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认真搞好自身学习;各单位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处室的负责同志也都努力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较好地发挥了模范带头和推动促进作用。部直属机关党委及时以党委简报的形式对有关学习成果予以刊登,并在党委网站发布。

  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部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和党员干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活动,在学习上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有的单位积极创新学习载体,确定了“一个主题、三个层次、五个一活动和三个分享”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即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主题,以司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一般党员干部三个层次,根据不同学习要求,有重点地开展学习活动;要求司、处领导干部每人每天坚持一小时自学时间,每人每年至少读一本好书,向本单位党员干部推荐一本好书,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写一篇调研报告;每个季度分享一个想法,分享一部作品,分享一项技能,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趣味性和全面性。有的单位坚持每月开展1次“学习论坛”,邀请与业务相关的专家学者和本单位业务骨干定期围绕业务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展宣讲,并组织讨论交流。有的单位在广泛学习的同时,认真开展单位和个人的对照检查,系统总结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积极建立健全各项考评和激励制度,切实增强了学习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在学习方法上,坚持畅通主渠道、开创新形式、多种载体相结合,确保灵活多样、富有成效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理论培训、党课教育、党校学习等传统学习主渠道的作用。坚持每年举办党员理论学习脱产培训班,先后以依法行政、科学发展观、项目管理等为专题,分批组织部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理论知识轮训;坚持在每年春节后集中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周活动,连续4年先后以建设和谐机关、“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等为主题开展教育,今年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主题广泛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活动,并在活动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推进民政部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坚持每年“七一”请部领导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也按要求开展为党员讲党课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党校培训平台,积极选派司、处级和青年干部到中央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参加学习培训。

  在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式,借助新载体,不断提高学习效果。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实践调研和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同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民政系统先进模范人物为党员讲理论、讲事迹,有效实现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的结合;开通并完善了直属机关党委网站,开辟“理论武装”和“党建论坛”专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开展理论学习与交流。同时,注重结合青年同志的特点,探索开展了“五个一”青年干部培养活动、领导荐书寄语、我读经典原著、“读书·实践·成才”、“走进司局”、“强素质、长本领、促工作”主题学习月以及各种专题培训、青年论坛等活动,切实加强了青年同志的学习,提高了综合能力。这些结合实际、形式多样的方式方法和载体,使民政部党员干部的学习形式进一步开放化,学习针对性进一步增强,为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提供了有效保证。

版权所有(C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话:0818-2391630或12380

Copyright © 2006-2024 http://www.dz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