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法律制度 > 阅读法规

什么是党的干部路线?怎样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干部路线?

党章规定:"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是党的干部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期党的干部路线的具体体现。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宋保证和实现。干部路线是组织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理解党的干部路线,是搞好干部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必须做到:
  (1)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思想作风好,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组织领导能力,能开创新局面的干部选拔到不同的领导岗位上,使他们担负起领导群众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2)坚持懂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选拔任用干部,要严格执行德才兼备的原则,不能以个人好怨和恩怨取人,更不能搞亲亲疏疏,拉山头,搞宗派,以我划线,培植个人势力。
  (3)要正确了解和识别干部,做到知人善任。"知人"是"善任"的基础,要"知人",就必须全面地熟悉、了解干部。要熟悉干部的思想作风和政治品质,了解他们的组织才能、工作实绩和各自的特点,这样才能更好地使用干部。为此,应当加强干部考察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全面地、真实地了解干部。
  (4)要合理调配使用干部,做到人尽其才。每个干部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都有不同的志趣和特长。因此,要根据每个干部的不同情况,合理调配,正确使用,用其所长,避其所短。
  (5)加强培养教育,严格管理,全面提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干部,一方面要有意识地把他们放到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另一方面要有计划地进行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丰富科学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同时,对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教育。

版权所有(C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话:0818-2391630或12380

Copyright © 2006-2024 http://www.dz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